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资讯 > 正文

疫情下,一瓶牛奶的24小时

导读: 

对许多人而言,这个春节很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给城市蒙上了阴影,每一道关卡都很困难。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众多人坚守岗位,进行着无声的对抗。他们是新希望乳

对许多人而言,这个春节很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给城市蒙上了阴影,每一道关卡都很困难。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众多人坚守岗位,进行着无声的对抗。他们是新希望乳业的平凡员工,在疫情时期,万家团圆时分,依然奋战一线,只为了确保千家万户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新年里,喝上放心优质的鲜奶。

零下20度的守望

赵久臣是新希望乳业海源牧场机修组的一名机修工。他所在团队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牧场各类装备器械的日常维护和紧急维修,确保牧场的正常运行。

海源牧场位于宁夏,春节时零下20度的天气,给机械运行带来风险。尤其今年,疫情的到来,让牛奶成为紧俏的民生物资,牧场需要快速恢复产能,保证供应。于是机修组取消了休假,最短时间内对牧场进行完整检修。近年来,新希望乳业推行现代化和数字化建设,牧场里配备了多种专业机械,全面检修的工作量非常繁杂。机修小组立马明确分工,让工作时长缩短了一半。

完成自己的检修工作后,赵久臣一刻不停歇,着手升级消毒设备,守护好牧场防护的第一道关口。纵然疫情期间生产阻力重重,满负荷运转的压力和低温损坏了牧场取水的机井,赵久臣立即带领机修组紧急处理,将188米的水井管子全部调出来,一截一截的检修、更换、保养,各部门也及时支援,短短一天内完成了两三天的工作量。

对此,赵久臣反复说道:“非常时期,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大的贡献。”

天色渐暗,满载牛奶的罐装车离开了牧场,开往下一站——新希望乳业工厂。

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新希望乳业的智能工厂永远忙碌。牧场运来的鲜奶需要完成上市前的消毒、质检、罐装等流程。虽然原料奶生产过程中采用封闭无菌操作,无需接触到任何人员。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面前可以放松警惕,毕竟在新希望人的眼里,质量安全绝无小事。

知晓疫情后,新希望乳业向旗下的35家子公司同步发送了应急预案启动指令,各地工厂迅速行动并发布疫时管理方案,在保证生产供应的同时,对所有进出厂区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和监测,厂区拉网式消毒排查。这也对员工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生产线员工在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严格遵守生产标准,保证乳品质量。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质量技术部,通过其严密监测产品才能出厂。面对疫情冲击,质量技术部坚持标准,为防止人员缺失造成任何一项的检验遗漏,工作不到一年的周欢熬夜加班,对当天的乳品进行检测,忙完已经凌晨2点。然后他背起喷雾器,对工作区域又进行了一道消毒;主管陈尚来冲在一线,连续5天顶岗;王锦主动承担起了全部门的消毒任务,肖艳玲熬夜整理出厚厚一沓疫情防控建议和复工注意事项……

在这座最不需要人,又最需要人的工厂里,无数新希望乳业员工在春节时取消休假奋战一线。天色还未亮,满载物资的低温冷链车队驶出工厂,向市区驶去。

无声的城市公路

作为新希望华西乳业的一名配送员,李小丹每天凌晨就要开始工作,他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取到牛奶再及时送达客户。低温鲜奶对温度要求很高,运送时间就是新鲜的保证。

今年,他用多年积蓄在市区买了新房,本准备和家人热热闹闹过个新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温馨时刻。大年初五,面对家人的劝阻,李小丹毅然戴上口罩出门复工。依旧繁忙的奶站里,多了消毒和体温测量处,李小丹按照指引防护到位后,领取到了属于自己的七十多瓶鲜奶。以往人来人往的大街空无一人,李小丹独自骑行着,忽然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到达小区时,却被门卫告知送奶工不能进入小区。李小丹只能挨个给客户电话说明情况,等着客户下楼取奶。有的用户体谅特殊情况,也有的担心浪费难得的口罩物资,李小丹只能一一耐心解释和等待。有订奶客户关心李小丹:“我还以为疫情这么严重,你们不会派送了。你千万要注意安全呀。”老朋友式的问候让他觉得温暖,对疫情的担忧也减弱了不少。

时间过午,工作差不多结束,李小丹整理空瓶时闲聊起来:“我不认为自己有多强大,只是单纯的信守诚信,毕竟那么多的人需要我,需要我每天送到他们手中的鲜奶。”

口罩遮不住的微笑

下午5点,新希望南山乳业的导购靳秀香向路过的客人介绍鲜奶营养价值。作为入职22年的老员工,靳秀香每年春节都没有休假。22年春节,靳秀香见证了南山从普通巴氏奶到多口味多品种的成长,也感知到消费者对新鲜营养的饮奶需求转变。

但疫情给靳秀香带来了新的压力,疫情带来的恐慌导致消费者大量抢购。靳秀香隔着口罩安慰大家:“我们保障供应,大家放心不用囤。”满当当的货架佐证了她的承诺,在疫情期间,公司保证稳价稳量,因此靳秀香一直关注着货架上的动态:“这个病主要依靠自身抵抗力,所以消费者们都更偏爱新鲜的低温奶产品,特别是我们的24小时鲜奶,活性营养物质是普通鲜奶的3倍,不但新鲜营养,长期饮用可以提高免疫力。”这款当天上市当天下架的鲜奶也是靳秀香最爱给消费者推荐的产品,虽然每日上下架流程繁琐,她也乐此不疲。

虽然疫情无情,但是靳秀香并未撤退。她戴上口罩,测量体温,为货架消毒、布货,微笑着迎接顾客,她坚信:只要消费者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在。

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了“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以下称“三保”)系列行动,新希望乳业是首批响应的企业之一。而新希望乳业的众多平凡员工,在疫时构筑起了一道坚强的供应链,守护着牛奶这一重要民生食品的稳定,让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可以安心、放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守护健康托起希望。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频道推荐

过气艺人恰饭的十八般武艺

时间:2019-12-24 11: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