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资讯 > 正文

业内人士:玻璃料成5G手机后盖主流解决方案

导读: 

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中兴等多家中国手机厂商已经或即将推出5G手机。记者了解到,华为推出的可折叠5G手机MateX中,背板使用的玻璃由蓝思科技提供。

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中兴等多家中国手机厂商已经或即将推出5G手机。5G手机“方寸”之间的材料选择牵扯到大量上市公司以及上下游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哪种材质最终能获得市场青睐,让业界高度关注。

记者了解到,华为推出的可折叠5G手机MateX中,背板使用的玻璃由蓝思科技提供。手机行业人士指出,未来5G手机背板材料方面,玻璃防护面板方案仍然会占据主流,是目前外观、性能、成本、规模产能等综合应用效果最好的方案,氧化锆陶瓷在高端市场会应用更加广,塑胶会应用在一部分低端市场上做补充。

据了解,5G的一大特征是信号传输速度更快,是4G的1-100倍。5G通信将采用3Ghz以上的频谱,其毫米波的波长更短,金属材料将对其产生严重干扰,加之金属后盖也将对手机无线充电产生影响。因此非金属材料将在手机背板材料之战中脱颖而出。手机材料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5G手机背板材料主要非金属材料有氧化锆陶瓷、玻璃以及塑胶。三种材料各有优势。其中,氧化锆陶瓷耐磨性、脆性、塑形表现最佳,可一体成型,着色性好,外观高档,但成本最高。玻璃耐磨性、塑形表现良好,但脆性和着色性表现不佳,成本、感官档次居中。而塑胶耐磨性和刚性较差,但成本最低。

而目前困扰氧化锆陶瓷应用的一大障碍即是良品率低带来的成本高企,因此目前仅作为旗舰机型和高端机型少量使用。公开信息显示,小米部分高端机型的手机后盖、边框等部分使用了陶瓷材料,小米内部人士曾表示陶瓷后盖的良品率仅在5%-10%之间。

蓝思科技人士表示,同等条件下,氧化锆陶瓷目前成本数倍于玻璃。目前的氧化锆陶瓷粉体压制成型工艺,从做胚开始就有严格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氧化锆陶瓷原材料成本也比玻璃的原材料成本高出不少,此外,氧化锆材料莫氏硬度接近钻石,后续加工难度进一步加大。不过,该人士表示,目前包括蓝思科技、三环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上马多条产线,预计后续良品率会有改善。

而玻璃背板方面,除蓝思科技外,上市公司中还有联创电子、春兴精工等多家公司布局。

推荐阅读:中华商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