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资讯 > 正文

淘云科技“AI练字课堂”赋能长沙市雷锋新城实验小学

导读: 

11月10日,湖南湘江新区与科大讯飞共建智慧教育研究院实践研究基地正式成立,该基地落户长沙市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据了解,该基地将着力推动区域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image.png

智慧教育研究院实践研究基地落户雷锋新城实验小学

淘云科技“AI练字课堂”为教学献智

在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智慧和创新元素充满校园的各个角落。值得关注的是,由安徽淘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AI练字课堂成为基地中一抹亮眼的智慧元素,在该校创新教学中大放异彩。

记者看到,在淘云科技打造的AI练字课堂里,学生们正在认真使用AI练字笔练字,随着学生的落笔,系统从笔画顺序、笔画数量、字体重心等10个维度进行分析和评测,并生成个性化学习报告,给出专业的建议。据了解,AI练字课堂实现了教学一对一、陪练一对一、测验一对一、评价一对一,“这就解决了学校缺少专业书法老师,无法指导学生练字,缺少练字资源和评价工具,无法进行针对性指导的难点。”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对学生来讲就有了专业的练字指导,字写的更加规范,练字评价也更具针对性,练字的资源和工具也进一步扩充。

学生正在利用AI练字笔练字。

在旁边的AI听说课堂中,学生手持语音答题器进行人机互动练习,英语老师根据系统的实时反馈进行针对性指导纠错,帮助学生快速提升听说能力。与此同时,在体育馆上体育课的学生正在练习跳绳和仰卧起坐,人工智能化的教辅设备帮助体育老师科学地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充分发挥个人体质潜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近年来,学校投入近200多万元建设了智慧阅读生态,近10万册图书分布在学校的各个空间,初步建成了一所图书馆式学校。学校还依托人人通平台,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与探索,老师们深切地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魅力,有趣的课堂学习、个性化互动也让孩子非常喜欢。”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校长刘丰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把场景应用落实到课堂,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形成一批案例与经验,为区域智慧教育提供可操作性的推广方案。

image.png

学生手持语音答题器进行人机互动练习。

智慧教育驱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湖南湘江新区与科大讯飞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科大讯飞在湘江新区成立独立法人全资子公司——湖南湘讯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孵化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打造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生态示范区。湖南湘讯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杨光丽告诉记者,研究院将以智慧教育应用为导向,融合多领域专家资源,推进课题研究、专题研究,共同推动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通过示范校、基地校建设,打造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区域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率先启动智慧教育建设,目前已创建9所湖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单位、10所长沙市未来学校、48所区级智慧校园,先后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验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等。“我们将用创新技术发展的‘最大变量’争取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发展的深度融合,构建网络化、智慧化、个性化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宋晶介绍。

image.png

“智慧体育”帮助体育老师科学地上好每一节课。

如何将教育改革发展融入到国家的整体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是每一个教育人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肖碧芳表示,作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长沙将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是全国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省,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幸勇用“有用、会用、好用、用好”来阐释湖南智慧教育发展路径,“我们要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依托,以省智慧教育平台为枢纽,整合各级平台,通过信息技术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