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科技 > 正文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导读: 

继 LG、华为相继发布旗舰手机新品后,索尼终于也在 MWC 上发布了旗下的智能手机新品。这次索尼共发布了四款手机,分别是定位旗舰的 Xperia XZ Performance,上一代旗舰产品 Xper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继 LG、华为相继发布旗舰手机新品后,索尼终于也在 MWC 上发布了旗下的智能手机新品。

这次索尼共发布了四款手机,分别是定位旗舰的 Xperia XZ Performance,上一代旗舰产品 Xperia XZ 的升级版本 Xperia XZs 以及两款定位中低端、强调拍照表现的 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Xperia XZ Premium:4K 屏 + 骁龙 835 + 960fps

4K HDR 屏幕

在 2015 年 9 月的 IFA 上,索尼发布了 Xperia Z5 Premium,这也是全球第一款配备 4K 分辨率(3840×2160)屏幕的智能手机。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Xperia XZ Premium 采用了和 Xperia Z5 Premium 规格类似的 5.5 英寸 4K 屏幕,不过增加了 HDR 功能(具体规格尚不清楚),在观看 HDR 视频时可以获得更加优秀的观感。

不过和 Xperia Z5 Premium 一样,Xperia XZ Premium 的屏幕依旧是屏幕刷新率较低的 LCD 材质,日常使用完全不是问题,不过在 VR 应用中会容易产生眩晕感,而 Xperia XZ Premium 似乎也不支持 Google Daydream VR 平台。

「祖传」设计

除了规格相似的 4K 屏幕,Xperia XZ Premium 的外观也和 Xperia Z5 Premium 很像。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Xperia XZ Premium 也采用索尼经典的「金属中框 + 双面玻璃」设计,前后的玻璃材质升级到了康宁大猩猩 5 代,背面依旧是和 Xperia Z5 Premium 一样的镜面材质,有黑色和银色两种可选。

虽说现在看来,Xperia XZ Premium 依旧足够地简洁、对称和精致,不过在众多手机厂商都在疯狂地收窄边框、提高屏占比的情况下,Xperia XZ Premium 的这套 ID 不免有些固步自封。但愿在下一代的 Xperia 旗舰产品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的设计。

960 fps 超级慢动作视频

在 Xperia XZ Premium 上,索尼还首发了新一代的 CMOS(大家俗称的 IMX400),这颗 CMOS 的尺寸达到了 1/2.3 英寸(和 IMX378 一样),1900 万像素,客观参数相当不错。

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 Xperia XZ Performance 的这颗新款 CMOS 可以拍摄 960fps 720p 的超级慢动作视频(作为对比,iPhone 7 以及不少 Android 旗舰手机的慢动作视频为 240fps)。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上图为索尼工作人员正在使用 Xperia XZs 演示 960fps 慢动作拍摄

为了拍出 960fps 的超级慢动作视频,除了需要 CMOS 本身具备这种超高速拍摄能力,还需要手机有能力存储拍摄的视频文件。手机的相机和 SoC 之间的数据传输速率为 5Gbps,这个带宽肯定是搞不定 960fps 720p 视频的,而为了实现这个功能,索尼在这颗 CMOS 中额外增加了 1Gbit(也就是 125 MB) 的高速存储,可以实现高达 25Gbps 的超高速数据传输。正是这种硬件层面的改变,让 Xperia XZ Performance 可以拍出了 960fps 的超级慢动作视频。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Xperia XZ Performance 960fps 的视频拍摄只能持续大约 0.13 秒,也就是总共 180 帧。这让 Xperia XZ Performance 只适合抓拍一些转瞬即逝的镜头,不过当拍成功之后,观看的效果的确是非常震撼。

首发骁龙 835,不过似乎是「PPT」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索尼 Xperia XZ Premium 居然成为了第一款发布的采用骁龙 835 的智能手机,关于骁龙 835 的详细规格和性能分析,大家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

由于目前还没有采用骁龙 835 的量产手机上市,我们还无法得知这款下一代旗舰 SoC 的实际性能,但凭借新架构、新工艺带来的加成,整体表现应该可以轻松拉开骁龙 821 一个身位。

除了骁龙 835,Xperia XZ Premium 还搭载了 4GB 的「超大」运存(而且还是 LPDDR4X),让人不禁「热泪盈眶」。

不过有些麻烦的是,根据我们得到的信息,Xperia XZ Premium 得等到今年 6 月才会正式上市(售价未知),这个时间应该会比三星 Galaxy S8 晚上两个月左右,不过好消息是,不出意外,Xperia XZ Premium 将会有国行版本,「索粉」们值得等待一下。

防尘防水,不过有点沉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除此之外,Xperia XZ Performance 配备了一块 3250 毫安时的电池,侧面指纹识别,支持 IP68 级别的防尘防水,LDAC 音频传输自然也少不了。

此外,4K 屏幕还为 Xperia XZ Performance 带来了 195 克的重量,这也让它一举超过 iPhone 6s Plus(192 克),成为目前主流市场中几乎最重的 5.5 英寸手机。

Xperia XZs、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除了 Xperia XZ Premium,索尼还发布了三款新机,分别是 Xperia XZs、Xperia XA1 以及 Xperia XA1 Ultra。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Xperia XZs 是我们之前体验过的 Xperia XZ 的小升级版,后置摄像头采用了和 Xperia XZ Premium 相同的新一代 1900 万像素传感器(镜头有些突起),支持 960 fps 慢动作拍摄。配置上,Xperia XZs 也总算总算是把「祖传」的 3GB 升级到了 4GB,其他的规格,包括骁龙 820、5.2 英寸 1080p LCD、IP68 防尘防水、2900 毫安时电池,都和 Xperia XZ 无异。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而 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是上一代产品 Xperia XA 和 Xperia XA Ultra 的升级版本。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外观上,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沿用了 XA 系列的超窄边框设计,其中 Xperia XA1 的屏幕尺寸为 5 英寸(720p),电池容量为 2300 毫安时,而 Xperia XA1 Ultra 的屏幕为 6 英寸(1080p),电池容量 2700 毫安时。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和上一代产品一样,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依然没有指纹识别模块(侧面的圆形电源键不具备指纹识别功能)。

这两款产品的 SoC 都采用了联发科最新的 Helio P20,拥有非常不错的能耗比,并且这两款手机的后置摄像头均采了索尼的上一代旗舰产品 IMX300(和 Xperia Z5、Xperia Z5 Premium、Xperia XZ 同款),成像品质应该不错。此外,Xperia XA1 Ultra 的前置摄像头像素达到了 1600 万像素,并且还「破天荒」地支持光学防抖,这应该还是索尼手机的第一次。

这一次,不只是「信仰」

在今天发布的四款产品中,Xperia XZs、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比较「常规」,其中 Xperia XZs 基本是上一代旗舰产品 Xperia XZ 换了个 CMOS,Xperia XA1 和 Xperia XA1 Ultra 则在沿用了超窄边框设计的基础上,换用了联发科的新一代 CMOS,另外 Xperia XA Ultra 的前置光学防抖镜头应该可以在女性用户中取得一定的关注。

索尼在新机 XZ Premium 上拿出了一堆「黑科技」

相比之下,Xperia XZ Performance 是一款更加令人兴奋的产品,它汇聚了索尼在屏幕和手机 CMOS 上的最新技术成果,配置上也总算不再「吝啬」,只是保守的外观设计有些遗憾。对于「索粉」来说,Xperia XZ Performance 可能也是过去一年多里最值得期待的一款索尼手机,剩下的就是等待它的售价了。

(部分图片来自 Ars Technica)

推荐阅读:商洛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