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家居 > 正文

43家中国企业获SIAA抗菌认证,卫浴相关企业超8家

导读: 

近日,箭牌家居成为日本抗菌制品技术协会(SIAA)会员,至此,国内获得SIAA认证的卫浴相关企业达到8家。在箭牌家居之前,恒洁、怡和、特洁尔、西马等企业已先后成为SIAA会员,各企业旗下多款产品已在S

近日,箭牌家居成为日本抗菌制品技术协会(SIAA)会员,至此,国内获得SIAA认证的卫浴相关企业达到8家。在箭牌家居之前,恒洁、怡和、特洁尔、西马等企业已先后成为SIAA会员,各企业旗下多款产品已在SIAA官方网站完成了备案。

国内8家卫浴相关企业获SIAA认证

据SIAA(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官网公开资料,截至2020年12月1日,已有超过43家中国企业成为SIAA的会员,较上半年增加约10家。

据不完全统计,卫浴相关企业占8家,分别是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恒洁卫浴有限公司、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一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美的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筑智电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成为SIAA会员的企业是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悉,箭牌家居于10月30日正式成为SIAA会员,集团旗下多款产品已获得由SIAA颁发的“资质证明书”。证明书信息显示,目前箭牌家居旗下的安华及法恩莎品牌均有多款产品获得SIAA认证。

其余7家企业也有多批智能马桶或智能马桶盖产品获得SIAA认证,其中恒洁5批次,怡和2批次,西马2批次,怡和2批次,一点科技2批次,美的、筑智、特洁尔各1批次,这些产品被允许贴上SIAA抗菌标志。

每批通过认证的产品又包含多款细分产品,如恒洁在“CN0122355A0001L”编码下的产品共有5款,包括Q8、Q8PLUS、Q9、 Qstar和Q10,显示恒洁双Q智能马桶系列多个产品均通过SIAA认证。怡和卫浴在“CN0122349A0001O”编码下的产品更多达15款,囊括D Series, YV Series, YW Series, YN Series, YZ Series, YY Series等多个系列。

恒洁5批产品完成SIAA备案

除上述企业,全球范围多家卫浴相关企业也是SIAA的会员,包括骊住、松下、日立、SANITAR等。此外,厨具制造商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也于今年成为SIAA的会员企业,目前已有两款砧板产品完成了备案。

骊住是SIAA产品备案最多的卫浴相关企业

SIAA认证考验企业的制造实力

根据公开资料,SIAA标志由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自1998年起开始使用,代表符合标准规定、可被信赖的产品。2000年,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指导下,制定了日本抗菌国家标准[日本工业标准JISZ2801(JIS抗菌标准)]。2007年,在保持该标准原有主要内容基础上制定的国际标准ISO22196,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得到通过。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原有的会员企业可以在全球市场销售的产品上使用SIAA标志,同时全球企业也可申请加入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

据了解,申请SIAA认证的产品在抗菌性、安全性及标注方面均需达到一定要求。其中,产品的抗菌性能需依据国际标准ISO 22196进行检测,通过检测的产品,细菌的增殖比例在1%以下,在经过耐久性测试后仍具有抗菌效果。同时,产品在安全性上也需满足SIAA独自制定的安全标准,并明确标出抗菌剂的种类和加工部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通过SIAA认证的产品同时符合国际标准ISO22196,而该标准又是在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自主标准和日本工业标准JISZ2801的基础上制定,能够使用SIAA标志相当于同时符合以上标准,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此外,目前抗菌制品技术协议会规定只有该组织成员才能使用SIAA标志,市场监管较为严格,能够成为会员的企业都具备一定的制造实力。

抗菌成卫浴产品一大卖点

今年的疫情让更多人关注个人卫生健康,让具备抗菌特性的健康卫浴产品成为行业及市场焦点,疫情长期化之下,多家卫浴企业以抗菌为切入口抢占健康产品市场。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九牧推出了首款i+智能消毒马桶,随后推出的i4Pro智能马桶更凭借出色的健康特性获得2020年德国iF设计大奖;东鹏整装卫浴今年也推出了银漩系列坐便器等健康产品,该产品添加了纳米银颗粒,能够对水中的细菌群施加抑制作用;喜尔康也看准机会发布了行业首个整合智能马桶、空气净化器、医用气密门等设备于一体的防疫卫生间,强化健康产品布局。

九牧i4Pro智能马桶

海外方面,骊住今年加大力度推广无接触龙头,在日本市场整体营收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单一品类销售额超过50%的增长;TOTO也在社交媒体等平台加大对智能马桶的宣传力度,致使欧美地区智能马桶销量激增,上半财年美国市场销量更达到去年的2.6倍。

伊奈Navish系列非接触厨房龙头

此外,也有企业站在全行业的角度推动卫生事业发展。今年10月,恒洁联合两大专业机构发布行业首部《卫浴空间抗菌白皮书》,通过大量数据调研,对卫浴空间中病原微生物的污染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抗菌技术在卫浴空间中的应用进行了策略性建议,对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恒洁联合专业机构发布《卫浴空间抗菌白皮书》

后疫情时代,抗菌成为卫浴行业的焦点之一。从2020年下半年获SIAA认证企业数量激增可看出,不少企业正通过推出具备受认可抗菌特性的产品抢占健康产品市场。而站在行业的角度,越来越多抗菌产品的问世对业界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滁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