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家居 > 正文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导读: 

“景睿这个孩子,又岂止是可惜二字啊”这是景睿远走南楚,梅长苏在长亭外送别时候的感叹,大概这个时候,他还没有想到,那些因他的谋划而一夜长大的孩子里,景睿虽然可惜,但却只有谢弼,最是坚强而璀璨。小兮分析过

“景睿这个孩子,又岂止是可惜二字啊”

这是景睿远走南楚,梅长苏在长亭外送别时候的感叹,大概这个时候,他还没有想到,那些因他的谋划而一夜长大的孩子里,景睿虽然可惜,但却只有谢弼,最是坚强而璀璨。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小兮分析过这部剧中许多人“未尽之言”的故事,从名字开始的,不仅仅是“梅岭藏殊”,还有谢弼。

弼这个字,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但这个字,以弓为首,夹杂着百字,引申为纠正、辅佐,也可用于指担任辅佐的人之意。

作名词解,《说文》里有说是“弼,辅也”;而做动词解,在《晋书•武帝纪》却是“择其能正色,弼违。”

也就是说,谢弼的命运,从名字可见端倪,而他的前半生里,绕不过的坎,却是他同母异父的大哥,萧景睿。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以世子之尊的身份出生

谢弼,谢家的二公子,世子之尊,按照嫡长子继承制,表面上看,他上有嫡兄萧景睿,本没有继承的可能。

可偏偏,谢家的事,只能落到他的头上。

而这,还得从景睿的身世说起。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萧景睿,是莅阳长公主和南楚宇文霖之子。

早年间,南楚宇文霖在大梁作为质子长大,与他情投意合的莅阳长公主不惜败坏名声,跟他珠胎暗结,怀上孩子。奈何宇文霖被迫回南楚,与长公主情断,当时的太后对自己的女儿下药,用一杯“情丝绕”,将长公主送上了谢玉的床,于是才有了谢玉和长公主的姻缘。

谢玉当然容不下长公主肚子里的孩子,所以他暗中派出杀手,却无意中只杀了天泉山庄的二公子。也就是说,景睿的出生,是一命换一命才活下来的。

自此,他既是谢家的长子,又是卓家的二公子。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卓家的“儿子”,当然不能继承谢家的家业了,这是长公主、谢玉、乃至天泉山庄一致的共识,于是几年后,才有了谢家的真正儿子谢弼。

谢弼的小时候,就是妥妥的“接班人”养成模式长大的,他的一切都按照世子的标准去安排,大概也因此,长成了他比其他的豪门贵族子弟更加圆滑世故的个性。

谢家,本是普通的官宦人家,谢玉空有满腔抱负无处安放,搭上长公主这条船,一方面是成全自己对长公主的心意,而另一方面,则是家族的兴盛和谢玉自身野心的满足。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情丝绕”,是长公主一生绕不过去的坎,谢玉心里也明白,所以他将生活的重心瞄准了权位,而长公主在生下几个孩子以后,便过的清淡无为,一心常伴灯佛,也许,这也有赎罪的意思。

父母亲都是“甩手掌柜”,偌大的谢家,自然是谢弼去打理,支撑。

犹记得景睿的生日宴,谢弼就曾经玩笑式地满腹牢骚:这凭什么你过生日就闲来逛去的,我却要累死累活啊。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虽是调侃,但确实是实话。

在景睿的真实身世被揭开之前,他们两同是谢家的儿子,但景睿游山玩水,不问俗尘,潇洒江湖,甚至被两对父母亲保护的太好,以至于对太多东西想象地都太理所当然而美好,尤其是豫津在河边劝慰的那些话,足见其单纯心性;

谢弼却没有这么幸运,他被继承家业的担子过早地压着,行走之间,都带着谢家的“范儿”,人情世故,官场人脉,家长里短,全都成了谢弼必须扛着的东西,他一样都抛不开。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所以,当景睿和豫津游历江湖,带着江湖好友梅长苏回京,然后又陪着四处玩耍,逗趣的时候,我们能够想象,谢弼正在家里做什么。

成熟惯了,即便心里有气也没法倾诉

景睿可以任性潇洒,不过是因为身后有谢弼扛着。

剧中有一幕是谢弼将梅长苏住在谢家的消息告诉誉王之后,誉王安排了皇后到谢家做客的画面,当时景睿正带着梅长苏从外面潇洒回来。

一听说皇后来了,梅长苏是没说什么,倒是景睿的抵触情绪非常强,甚至疾言厉色,直言“无端陷朋友于两难之境,实非君子所为”。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这话,确实三观颇正,但反过来,对自己的亲弟弟而言,不也一样失了道义吗?

他也知道,这人是谢弼招惹而来,更知道客厅里坐着的人,不是说不见就能不见的,可他还是这么做了,最大的底气,不还是因为这事,有谢弼自己兜着吗?

很多时候,景睿跟谢弼之间的情感,仿佛都是谢弼在做让步和成全,大概这也是谢弼习惯了的方式吧。

谢弼生来就是带着继承家业的目的,但其实谢家父母相敬如宾,和和睦睦的婚姻状况,还是给了他许多成长的美好,保留了他许多的真性情和淡然。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只是,这也是假象。

当谢玉的另一面慢慢被揭开,就该是谢弼真正改变的时候了。

早在梅长苏回金陵前,谢弼的人生,就已经踩在了美好表象和残忍现实的分割线上,而这,还是他的父亲亲自带他走的路。

谢玉一直是东宫的心腹,但为了迷惑誉王的眼睛,为了让自己“貌似中立”,更为了多一份保障,谢玉一直没有明面上支持太子,相反地,他把自己的儿子抛了出去,让自己的儿子去支持誉王。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整整两年的时间里,谢弼听从谢玉的差遣,为誉王鞍前马后,结果,因为梅长苏的介入,因为谢玉暗中的身份曝光,他一句话,就将谢弼两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没有半分解释,小兮仿佛能听到谢弼被父亲“召回”的那一刻崩塌的心思,这也难怪后来他阴阳怪气,景睿调侃询问,他也只能负气抱怨“在父亲心里,自己到底是什么,棋子吗?”

谢弼成熟惯了,即便是在感情至深的兄弟面前,也学不会撒娇了。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一夜长大

一夜长大的,不仅仅有景睿豫津,还有谢弼。

景睿的生日宴,白天仍是一派祥和,兄友弟恭的,可一到了晚上,谢家仿佛成了一个漩涡,将每一个人都卷了进去,无辜的谢弼也不例外。

由景睿的身世牵头,扯出的桩桩件件,都能将谢家至于万劫不复之地,尽管谢弼想要以瘦弱之躯阻止,但奈何他没有这样的底气。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谢玉入狱,谢家因为长公主跟誉王的协议而得到了相应的庇护,没有受到牵连,于是长公主带着自己的孩子搬回了公主府。

这个时候,谢玉生死不明,谁也不知道梁帝会怎么判决,长兄景睿仍旧沉浸在自己令人震惊的身世真相上,妹妹谢琦跟卓家更是难堪,郁结于心,不久便难产而亡。

随着卓家对谢玉的指控和各种证据浮出水面,本是必死无疑的局,最终因为太皇太后的死而保全了性命,改为流放的判决。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可不管谢玉怎么判,谢家终究是倒了。

一夜之间,威名赫赫的护国柱石谢侯府成了历史,谢弼也从世子之尊变成了罪人之子,父亲流放了,妹妹死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卓家成了仇人,亲哥哥远走南楚,母亲更是沉浸在悲伤里难以自抑。

逃避,仿佛钉在了谢家人的血液里,全部人都努力逃离这一切。

可即使是这种时候,他仍是被忽略最多,却还必须扛起整个家的人。

他本是文弱之躯,不像景睿,有天泉剑法的指导,更不像豫津,有夏冬姐姐的教导,京城世家子弟里,因为各自家族站队不同的夺嫡阵营,他也没有几个朋友。

谢玉流放的时候,他带着母亲,送走流放的父亲,而后又一人一马,前去给父亲收拾残尸。

《琅琊榜》:谢弼和景睿纠缠不清的前半生

他生来是为了继承家业,前半生里,和景睿身世延生出来的各种事情交错,最后却又因为景睿的身世而成长,来去都只有一个人的悲凉和匆忙,但不掩他的坚强和璀璨。

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有很多个,早期的林殊,后面的豫津,但也该有谢弼的一席之地,只是不知道,在看不到的未来,谢弼的后半生,还会怎么变。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