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资讯 > 正文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导读: 

在电视剧《父母爱情》中,安欣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她出身于山东青岛的一个资本家家庭,早年毕业于当地的一所教会学校。在如花一般的年纪时,她嫁给了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欧阳懿。两人门当户对,而且情投意合,可

在电视剧《父母爱情》中,安欣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她出身于山东青岛的一个资本家家庭,早年毕业于当地的一所教会学校。在如花一般的年纪时,她嫁给了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欧阳懿。两人门当户对,而且情投意合,可谓神仙眷侣。然而好景不长,欧阳懿因为桀骜不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很快被发配到了荒岛工作,随后安欣也很快登上了这个荒岛。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此时的欧阳懿和安欣,每天累死累活,却收入微薄。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女儿,一家人可谓在生存线上垂死挣扎。住的房子,阴暗潮湿,而且狭窄不堪,和昔日的豪门大院,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许多人因为无法忍受这种巨大的落差,选择了结束生命,或者变得疯癫。然而,安欣却和欧阳懿忍了下来,并且在妹夫江德福的帮助下,熬到了平反回城的那一天。

过了二十几年好日子,也过了几十年苦日子,回城以后的安欣和丈夫,此时已是白发斑斑。不过,两人很快被恢复了工作,并且有了自己的房子。两个女儿聪慧文静,在姨夫的帮助下,成为了为众人所羡慕的女兵,此时也是工作稳定,事业有成。其中的一个女儿叫欧阳安然,甚至和姨夫江德福的侄子,海军的一个副营职军官谈起了恋爱。这家人,也算是苦尽甘来吧。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剧中的女人非常多,例如:安欣的妹妹安杰,嫁给了海军团长江德福,被宠爱了一辈子,甚至因此有点傲娇和刁蛮。江德福的妹妹江德花,在江家操劳了一辈子,没有心机,最终嫁给了心仪的老丁。老丁的妻子王秀娥,心地善良,但非常八卦,最终死于难产。渔霸的女儿葛老师,像老鼠一样过了一辈子,非常羡慕安杰的优雅,最终却嫁给了整过自己的王政委……

在这些女人中:有人安静地坐在树下,徐徐喝着香醇的进口咖啡。有人漫步在海边,欣赏着潮起潮落的澎湃。有人站在屋顶上,眺望着远方的风景。有人在潮水中奔跑,顺手捡起小鱼和小虾。有人站在军舰的甲板上,俯视着下方的人群。有人则在静谧的夜里,一盏昏灯,翻阅着书香阵阵……她们看上去都非常优雅,然而在我心中,在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则是安欣。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安欣出身于一个物质优裕的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和家教,并且长相秀气端庄,所以给人一种温婉大气的感觉。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大家闺秀。由于父母早逝,哥哥安泰忙于生意,所以一直由安欣来操持这个家,并抚养小妹安杰。哥哥结婚以后,嫂子虽然贤惠能干,但是为人特别势利,只会给小妹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安欣一直默默对抗着,从正面上影响家人。

安家的成分不好,因此受够了邻居和亲友的歧视,哥哥安泰甚至因此不敢出门。小妹安杰,此时已经长大了,她的婚姻大事则成了全家人最头疼的事情。她在医院的药房工作,在团支书的要求下去参加海军炮校的舞会。实际上就是凑人头,去参加海军军官的相亲大会。安杰感到特别屈辱,甚至因此落泪。长姐如母,安欣此时也是非常难受,为小妹的命运提心吊胆着。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小妹终于回来了,却一瘸一拐,非常可怜。此时的哥哥和嫂子,最关心的却是小妹有没有被哪个军官看上。只有安欣,她最关心的是小妹为何受伤,然后手忙脚乱地为妹妹上药包扎。由此可见,最疼爱安杰的是大姐安欣,她对小妹的爱非常纯净,从不掺杂任何东西。当她得知,妹妹被一个叫江德福的团长看上以后,她非常矛盾,却是全家唯一一个始终保持理性的人。

哥哥和嫂子,看上了江德福的权势,尽可能地为这个男人提供了一切便利和机会。至于小妹幸福不幸福,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他们最关心的,是安家的命运和前途,是如何沾未来妹夫的光。其次才是小妹,嫁给这个大老粗,会不会过上幸福的日子。正如现在的许多父母和女人一样,哪怕他一身毛病,但是只要有钱或者有权,他就是最好的择偶选择,是最帅的男人。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安欣在这个时候却非常理智,也非常矛盾。她作为一个大家闺秀,嫁给了门当户对,有才华有气质的欧阳懿,非常满意。婚后两人情投意合,也算是一对模范夫妻。但是在这个年代,全家人和欧阳懿因为出身不好,只能夹着尾巴做人,要么因为不知收敛而受到打压。她希望妹妹能够嫁给一个军官,从此扬眉吐气,却更希望妹妹嫁给一个情投意合,人品端正的男人。

安杰在江德福的穷追猛打下,很快变得特别慌乱和迷茫。她想拒绝这个男人,继续追求浪漫的爱情,却不舍得丢掉“团长准夫人”这顶帽子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在日常的相处中,她突然觉得江德福这个人虽然毛病很多,但是为人还不错。在这个时候,大姐安欣第一时间帮助妹妹分析她内心的真实想法,分析小妹的真实需求。安杰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认准了他。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安欣是一个人品端正,有智慧有担当的女人!相处下来,她觉得江德福虽然文化不高,言行举止也不够文明,但是他为人善良,而且人品端正,性格直爽。这个人来娶自己的妹妹,倒也不错。和这种人一起过日子,小妹未必不会获得幸福。哥哥和嫂子更看重江德福的权力和地位,安欣却更看重这个人的人品,这个人的能力,这个人的胸襟,这个人有没有担当。

所以,江德福很快通过了大姨姐的考验。但是安欣还是一个细心的女人,她在酒桌上不动声色地考验准妹夫,套准妹夫的话。最终,终于得知准妹夫虽然离过婚,但是没有孩子。所以,她彻底放心了,将最疼爱的小妹交给了这个男人。却说江德福为了娶安杰,不惜抛弃党籍和军籍,甚至准备回家种地。安欣为此深深感动,她彻底放下了心,认为这是一个好男人。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当安家得知,江德福可能因此丢掉官职回家种田,他们纷纷建议安杰就此分手,不要跳进火坑。嫌贫爱富的嘴脸,在安家暴露得最为明显。然而安欣却坚决支持小妹,勇敢去追求这个男人,勇敢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当然她也在落泪,也在担心,小妹一旦去了农村,未来的命运会是什么样子。看上去是姐姐,实际上和慈母没有任何区别,而且是一个耿直的母亲。

在丛校长和基地政委的帮助下,江德福终于保住了党籍和军籍,并且还成功抱得美人归。此时的安欣,忙得不可开交,心灵手巧的她一直在做针线活,亲手为妹妹缝制嫁衣和被褥。用她的话来说,买的东西和自己亲手做的东西,意义怎么会一样。就这样,欢天喜地的她,将妹妹送进了江家的婚房。事实证明了她的眼光很准,妹妹安杰在江家,过了一辈子幸福日子。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婚后的安杰自我任性,看不惯丈夫身上的任何缺点和毛病。在这个时候,是大姐安欣屡次劝告小妹,要容人之短要大度,要学会发现丈夫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她在生活中,算是小妹的人生导师,有姐姐的保驾护航,安杰最终成为一个贤妻良母。放在现在的社会,例如一个女人和丈夫吵架,正确的做法是劝和不劝离,而不是煽风点火,添油加醋,除非实在过不下去了。

姐妹之间,虽然也有一些磕磕碰碰,安杰甚至会觉得姐姐太唠叨,太保守,有些看不起她。但是安欣用自己的大度和容忍包涵了一切,姐妹之间的感情因此依然深厚。不过很不幸,丈夫欧阳懿因为过于张扬,被发配到了荒岛。在这个时候,无数女人会立刻毫不犹豫地抛弃倒霉的男人,保全自我。但是安欣却不,她毫不犹豫地辞职,并且带着两个幼小的女儿上岛生活。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岛上的环境非常恶劣,物质极其匮乏,丈夫的收入极其微薄,一家人的处境也极其艰难。在这个时候,安欣默默地忍受和承担了一切。她用她的大气和坚忍,很快把这个家收拾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她用自己的温柔,逐渐去抚平丈夫的伤痕。她没日没夜地在压面房上班,贴补家用。她从未放弃过对两个女儿的培养,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女儿温柔娴静,而且才貌双全。

在安欣的身上,有种随遇而安,岁月静好的模样。她用她的这种模样,深深影响到了丈夫和孩子,还有身边的人。过日子,既是一门本事,也是一门艺术。生活里,没有哪个人的境遇是一马平川的,起起伏伏非常正常。关键看你有什么态度,有什么姿态。就这样,安欣一家艰难地生存了下来,并且在妹夫的帮助下,熬过了最苦的岁月,一直熬到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父母爱情》之安欣:命运多舛,却为何是本剧中最优雅的女人

相对而言,我有点讨厌安杰。用姐姐安欣的话来说,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些尖酸刻薄,有些矫情和刁蛮。姐姐照顾她长大,姐姐帮她挑选良配,姐姐为她做嫁衣,姐姐教她如何过日子,姐姐伺候她做月子,姐姐教她如何经营好一辈子!她有幸来到海岛随军,如果留在大陆,其结局必然极其凄惨。有这样优雅的姐姐,这样优雅的“母亲”,她还有什么可挑剔的?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