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声
长沙之声 > 资讯 > 正文

共探医院“无水厕所”发展前景!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交流活动举行

导读: 

2022年8月13日上午, 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开展的“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医院采用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的交流会顺利举行,交流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会议由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彭应登专委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张云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芸处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王晓兵秘书长、钟路华专委、孙利专委,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郭晓英女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刘苏、袁雅冬、王世博、张国建、刘凯隆、李倩、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张跃华医疗专家,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研究开发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公共卫生具体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艾滋病、SARS、新冠肺炎等)的预防、监控和治疗;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就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疫情期间。医院厕所的问题正一点点体现出来,无论是从保障就医安全角度出发,还是出于对医患的健康考虑,医院厕所环境改善和健康安全风险都迫在眉睫。


为了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宣传推广公共卫生的公众意识及符合国际标准的无下水道卫生间,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开展了“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医院采用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交流会。


要解决厕所现存的如厕环境差、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病毒可能产生交叉感染等难题,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如厕模式,不仅要保证医院每个人每次如厕的干净、卫生,而且要严格控制粪便的收集、输送和处理,避免排泄物中存在的病毒造成污染环境和交叉感染。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外科张跃华主任指出传染病的治疗管理办法里要求切断传染源,避免交叉感染。把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引入到医院使用的理念非常好,这为传染病的防治、切断传染源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对于急诊、门诊部门尤其适用。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彭应登专委从安全卫生、环保、农业生态三个维度阐释了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在医院应用的必要性。一、安全卫生,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可以降低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实现医院厕所“有厕敢用”;二、环保,这种技术可以在没有下水道系统的情况下使用,在厕具源头阻断和分离,使其无需进入化粪池、市政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经过消毒实现粪便无害化。从环保和卫生角度来看,是协同增效的;三、农业生态,粪便是有机肥很重要的来源,在目前中国的农业循环里,加强生态有机肥的循环利用,是未来的一个方向。现行污水和污垢处理耗费大量的能源,其中包括粪尿,同时流失大量的氮肥和磷肥,打破了生态循环。通过实现这项技术落地来提高生态农业比例,是很有应用价值的。卫生系统能用上无下水道技术的话,未来会从以上几个维度发力,技术落地会更有效。


与会专家对“新型无下水道卫生间技术类型、应用场景、未来发展”等展开讨论。无水卫生间技术能很好地解决上述医院厕所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同时,在安全、卫生,环保和农业生态三个维度上具有积极的意义。


推荐阅读:叶紫